iPerfman 幫助

English Help

简体中文帮助

測試Wi-Fi和乙太網路有多快和可靠?

Speedtest、Netflix的FASTDSLReports這樣的在線測試會告訴你你的互聯網連接總體上有多快,但你的服務提供商的速度不是唯一因素。Wi-Fi本身會大大影響速度、延遲和可靠性。而隨著寬帶互聯網連接速度越來越快,Wi-Fi通常已經成為瓶頸。iPerfman幫助你測試你的Wi-Fi連接速度和波動。

性能測試是如何進行的?

你需要一台電腦來運行它,用網線連接到你的家庭網絡的路由器上。最好是運行軟路由器,這樣路由器傳輸數據,最接近真實互聯網模式。

第一步

你需要在macOS安裝iPerfman,打開監聽,找到局域網IP地址,如192.168.8.6,設為伺服器,點擊開始。

iPerfman-server-macOS-liston-zh_Hant

iPerfman-server-macOS-start-zh_Hant

第二步

你需要在iPhone或者iPad上運行iPerfman,地址填寫第一步設置的局域網IP地址,如192.168.8.6,設為客戶端,點擊開始。

iPerfman-client-iOS-zh_Hant

很快測試完成,我們就得到測試結果了。這裡我們可以分別測試下載和上傳兩個模式。這裡只是簡單例子。你可以測試任意兩台設備,不管局域網還是萬維網,IPv4還是IPv6。

關於在macOS上安裝iPerf 3需要熟悉命令行和安裝Homebrew

在Linux和Windows上,請參考iperf.fr網站。

分析測試結果

主要分析平均速度和波動圖。

可以從以下方面優化網速:路由器位置、WiFi連接5G或6G、避免隔牆,有條件網線連接每個房間。

更多參數

客戶端參數

協議
不同應用場景和應用會使用不同網路協議,TCP和UDP是最常見兩者,所以有必要分別測試。 UDP可以設定不同速率,以達到限速測試。

流數量 -P, --parallel n
在測試期間應使用多少個並行的資料流,以測試資料併發傳輸的情況。

結束條件
有兩種方式:時長位元組數,只可選其一。

時長 -t, --time n
單位是秒,選擇你想執行測試的時間,30秒是獲得穩定資料的好時間,但可以隨意設定得更高,在家裡或辦公室周圍走走,看看頻寬如何變化。

位元組數 -n, --bytes n[KMGT]
選擇你想執行測試的資料量大小為制定的位元組數。
測試可以在任何時候停止,所以可以隨意設定一個較高的持續時間,在你滿意的時候停止。

連線超時 --connect-timeout n
單位是秒,設定建立到伺服器的初始控制元件連線的超時時間。提供一個較短的值可以加快對一個宕機的iPer3伺服器的檢測。

忽略前N秒 -O, --omit n
單位是秒,執行預測試N秒,省略預測試統計資訊,跳過TCP慢啟動週期。

零複製 -Z, --zerocopy
使用零複製(zero copy)的方法傳送資料。

伺服器參數

保持執行
當作為伺服器時,每次其它客戶端測試完成後,伺服器保持執行。關閉此選項,單次測試結束是,伺服器也停止執行。

通用參數

報告間隔 -i, --interval n
定期吞吐量報告之間的秒數

詳細日誌 -V, --verbose
是否記錄詳細日誌。

身份驗證

  1. 生成公私鑰
1
2
3
openssl genrsa -des3 -out private.pem 2048
openssl rsa -in private.pem -outform PEM -pubout -out public.pem
openssl rsa -in private.pem -out private_not_protected.pem -outform PEM
  1. 生成授權使用者檔案

下面給出在 UNIX/Linux 系統上生成密碼散列的命令示例:

1
2
S_USER=mario S_PASSWD=rossi
echo -n \"{$S_USER}$S_PASSWD\" | sha256sum | awk '{ print $1 }'

該文件是一個用逗號分隔的使用者名稱和相應密碼雜湊的列表。密碼雜湊是字符串"{$使用者名稱}$密碼"的SHA256雜湊。

1
2
3
cat credentials.csv
# 檔案格式: 使用者名稱,密碼雜湊
mario,bf7a49a846d44b454a5d11e7acfaf13d138bbe0b7483aa3e050879700572709b

私鑰 --rsa-private-key-path file
RSA 私鑰,複製private_not_protected.pem全部內容。

授權使用者 --authorized-users-path file
授權使用者檔案(CSV),用逗號分隔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雜湊列表sha256,複製全部內容。

時間偏移閾值 --time-skew-thresholdsecond seconds
在身份驗證過程中,伺服器和客戶端之間的時間偏移閾值(秒)。

公鑰 --rsa-public-key-path file
RSA 公鑰,複製public.pem全部內容。

使用者名稱 --username username
授權使用者檔案中記錄的使用者名稱。

密碼
授權使用者檔案中記錄的原始密碼,非雜湊列表sha256。

如果對iPerf3有不清楚的,可以參考iPerf3 使用手冊

該應用程序目前使用的是iPerf v3.13代碼,使用不同版本的服務器也能正常工作。

仍需幫助?

應用使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,歡迎郵件聯繫:531sunlight@gmail.com。最好附帶應用截圖和相關環境情況。